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专题首页 | 高端专访 | 特别策划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高端专访>正文
杨海涛:供给侧改革与金融信贷政策
文章来源: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2016.01.19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信贷与投资管理副总经理 杨海涛
  2015年的经济形势是非常严峻和非常复杂的。我们出的问题是结构上出的问题,具体来说,是在供给端、需求端、资金端、价格端,这四方面在结构上不是很理想。
  供给端:从工商银行自己内部的企业数据来看,目前我们绝大部分的行业都或多或少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另一方面,我们又感到和企业打交道的过程中,很多产品,特别是一些高端的产品,比如说发动机、机器人、特种钢等等这些生产不了,绝大部分是进口。我们低端产品严重过剩,高端产品面临需求不足,或者产能不足的问题。这是对供给端结构既存在过剩,同时也存在短缺的问题。
  需求端:
  ——内需,数据已经表明了我们的内需增速上是放缓的。目前虽然我们国家在社会改革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是我们毕竟在医疗、教育、养老等领域的改革,还有待进一步的深入,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使老百姓愿意有能力消费。所以在内需上,还没有完全激发老百姓进行消费的欲望。
  ——外需,近期我们感觉美国的经济是有所恢复,但是与我们主要进行外贸业务的比如说欧洲、亚洲的日本和韩国等国家,它的市场发展还仍然比较疲软;很多的制造业,特别是外贸端的制造业的企业的员工的人工成本,这几年在飞快上升。
  资金端:结构上的失衡使得资金端低效运转。
  2015年的情况下,我们感觉满足银行信贷准入要求的好客户,好项目比前几年明显减少了,企业存在低效经营。
  价格端:就是大家讲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工商银行对经济的理解,我国经济面临着很多国内外不利因素,但是我们也有一个最大的优势,中国经济总体的盘子是非常大,空间还是存在的。我觉得信心是非常重要的。对商业银行来说,我们在供给侧改革的时候既是机遇,同时也是挑战。
  对银行来讲,通过供给侧改革,我们必须选准,哪些客户是积极支持的,哪些客户是要去通过融资、发债,让企业升级换代,让它更健康发展;而面对那些技术已经落后、产能过剩的企业,我们需要迅速退出来,而不是企业关门以后,银行的贷款还在里面,那样只能形成不良循环,通过核销增加银行的经营成本。
  工商银行支持纺织行业的一些主要措施:
  在行业政策上,我们把纺织行业作为我们信贷行业支持的行业,我们工商银行对所有的行业都有行业政策,我们有18个板块,60个行业信贷政策,在每个行业信贷政策,都有一句话,这个行业是“积极进”、还是“适度进”、还是“谨慎等”,我们这些年对纺织行业是鼓励支持的。主要是不断增加融资和贷款的规模,到2015年末,工商银行在纺织行业有贷款的客户,应该有6000用户。当然还有一些很大的纺织企业的客户,没有申请贷款,但是跟我们工商银行有良好的合作关系。
  截至目前,纺织行业的信贷总量和在我贷款中的占比都是逐年提升的,这是我们对纺织行业融资需求方面的支持。
  另外我们坚持扶优限劣,对行业龙头,或者区域龙头企业进行积极支持。除了商业贷款以外,最近几年经济下行,并购业务比较多,我们在近几年通过并购贷款、银团贷款,包括融资租赁业务,对纺织企业开展了更新的一些业务合作。比如鄂尔多斯、神马股份、山东翔宇都是我们当地分行重点客户。
  工商银行对纺织领域的信贷有一个比较大的特点,就是集中度比较高,主要投向浙江、江苏、山东、福建,大概占我全行业务比重的75%左右。我们感觉这些领域也是纺织行业比较发达的地区,我们匹配度做的还是比较好的。
  目前对纺织行业的产品:网贷通、金融资产服务、产业基金等。
  (CTEI根据录音整理) 
[编辑 立夏]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