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质量首页 | 质量资讯 | 标准总汇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质量 > 质量资讯>正文
2016年全国纺织行业质量大会在江苏南通召开,南通大东获全国纺织行业质量奖
文章来源:中家纺  2016.12.22
  为推动纺织行业"十三五"质量工作持续进行,促进纺织行业从规模效益型和成本效益型向质量效益型、管理效益型和品牌效益型的转变,树立优秀企业在行业质量工作中的标杆示范带动作用。12月22日上午,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南通市人民政府支持,南通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协办,金轮针布(江苏)有限公司承办的主题为"全面提升质量,共谋行业发展"的"2016年全国纺织行业质量大会暨第五届全国纺织行业质量奖表彰大会" 在江苏南通召开,会议围绕质量工作基础、健全质量工作体系、完善质量工作制度等几个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并分享了行业在质量管理工作方面的成功经验。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及中纺联相关专业协会领导,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韩平,中共南通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王剑峰,南通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倪建明,副局长刘鹏,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岳垚,山东省纤维检验局局长孙胜敏等领导,企业代表及媒体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部副主任黄淑媛主持。
  高勇在致辞中指出,质量是企业生存的立足之本,是行业发展的根源之道,是国家强大的坚实基础。创新是企业生存的动力之源,是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是国家强大的众途之先。质量的提升需要思想、制度、体系、方法、技术等多方面的不断创新。创新的理念、过程和结果等各个环节都需要质量作为前提和基础。
  纺织行业历来十分注重质量和创新工作的群众基础,具有优秀的工作传统。行业开展质量管理小组工作和质量信得过班组工作自改革开放初期坚持至今,历经近40年,从无间断。期间涌现出众多行业级和国家级的质量管理创新成果,培养了大批质量管理创新人才,造就了大量优秀质量管理企业和科技创新企业,为行业和企业创造出相当可观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与此同时,纺织行业同样注重健全质量管理工作体系与质量管理工作的制度建设,尤其是激励机制的建设和社会优质资源的整合。总而言之,我们坚持不懈、不遗余力地夯实质量工作基础、健全质量工作体系、完善质量工作制度,丰富质量工作资源都是为了有效提升纺织行业的整体质量,也就是"大质量"。希望行业企业的每一位从业者都能够做好质量工作,为实现我国从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质的飞跃,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孙淮滨在作"促进纺织行业有质量增长"主题演讲时谈到,虽然"供给侧"的短期任务是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补短板、降成本,但其最终目的是要改善供给结构,提高供给质量,增加供给的灵活性和适用性。对纺织行业企业来说,要通过抓质量工作,来提高我们的市场和效益,满足市场需求。今年,国务院提出了"三品战略",消费品的质量问题已经被提升到国家层面给予重视,不过当下,我们的消费供给与需求的之间仍有差距,这也导致我们的消费大量外溢,因此,无论是行业企业,都要将质量工作提到更高的高度去抓。
  此外,孙淮滨还从5个方面介绍了今年行业所开展的质量工作。首先,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在纺织"十三五"规划中,行业在指导思想里明确行业质量和效益将作为中心工作来开展,同时,对"三品战略"这一重要工作进行了说明,同时强调,行业要将工匠精神进一步传承和发扬。
  其次,协会在质量管理工作方面进行了走访和调研,并总结出一些质量管理工作成功的模式和经验。比如有的企业是以精取胜,专注于做好一件事情;有的企业将产品的民族文化属性作为提升质量的要素;有的企业是以高新技术的方式呈现高质量;有的企业以扎实的基础工作作为提升质量的前提。
  第三,QC小组是纺织行业切实落实全面质量管理工作和群众性质量管理工作的重要基础。如今,QC成果越来越丰富,不仅仅体现在生产过程中的操作技术环节、设备管理环节和产品性能环节,同时还涉及企业管理各环节和节能减排等多个方面。今年则坚持开展了QC小组工作,这对于有效提升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质量,具有基础性和广泛性的重要作用。
  第四,行业继续按照卓越绩效评价准则,树立行业质量标杆。近年来,为了让我国的纺织企业尽快实现标准化、正规化和国际化。按照国际惯例标准与我国纺织工业现状相结合,联合会开展了《卓越绩效评价准则》的宣贯、培训工作。并在此基础上设立了"全国纺织行业质量奖"。聘请经行业认证的权威专家在宣贯、培训、评审的过程中,为企业提供诊断、咨询服务,以此来不断提升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
  最后,则是在塑造质量形象方面进行了探索。通过与四川宜宾丝丽雅开展"三品杯"纤维新材料设计大赛,与"三品战略"及双创相结合,对塑造企业品质形象有着较大意义,当然,纺织行业的质量工作任重道远,我们要一直在完善的道路上。
  韩平则介绍了江苏纺织质量工作的情况,并对三个方面工作给予肯定,一是各级政府的重视,经过各级主管部门多年的投入建设,江苏已经形成了比较健全的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体系,形成省、市和重点企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多层次的检测机构和队伍,而且设备齐全、先进。主要机构成为了比较有公信力的平台,并切实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绝大多数企业对产品制造质量和服务质量给予了足够的重视,在人力财力方面都放到了重要位置,因此特别大的质量事故很少发生,产品出厂质量有了基本保证。三是通过近几年纺织新常态下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对质量工作的认识更开阔了,观念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主要一点就是不再只追求数量发展,而是通过质量来谋求企业可持续发展,很多企业不再只求大,而是求精、求实,求长远发展。对质量的认识,由产品的制造质量,延伸扩展到不断创新向市场推出高海量的新产品,延伸到通过实施品牌战略提升企业形象,用企业强大创新推动力和社会美誉度来形成引领企业长远发展的竞争优势。
  当然,江苏纺织行业质量工作也存在诸多问题,主要有:一是创新能力不足,产品同质化现象普遍,质量提升难度加大。二是质量标准制定滞后,近几年新材料、新功能的不断开发利用,标准化工作落后于产业发展。三是企业两级分化,如企业虽逆水行舟,但乘风破浪,笑傲江湖,差的企业恶性循环每况愈下。四是产品质量问题仍时有发生。质量工作依旧任重而道远,所以质量第一,质量是企业生命这句话永不过时。
  "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着力振兴实体经济'这一精神振奋人心。在岁末年关之际,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及时召开行业质量大会,号召'全面提升质量、共谋行业发展'十分重要。江苏纺织企业要坚定信心,坚持创新引领,坚持绿色低碳,坚持智能化制造的发展方向,不断提升江苏纺织产品质量,为实现中国纺织的强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韩平说。
  王剑锋在致辞时表示,南通是全国著名的纺织之乡,纺织产业发展特色鲜明。一是产业基础坚实。全市拥有纱锭426万锭,占全国总量的3.3%;织机5.73万台、气流纺7.13万头,基本形成了化纤、纺织印染及后整理、服饰、家纺产品一条龙产业链。二是经济贡献显著。全市1423家规模以上纺织服装企业,今年预计实现总产值2450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比重近20%。三是市场加快培育。培育形成全国唯一、世界最大的国际化家纺专业大市场,年销售近1000亿元。叠石桥国际家纺城被国务院列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范围。张謇杯.国际家纺大赛已成功举办11届,成为国内家纺行业最有影响力的赛事之一。四是创新能力提升。全市纺织企业主导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91项。有中国名牌6件,驰名商标17件。鑫缘茧丝绸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升奖,双弘纺织、金轮针布荣获全国纺织行业质量奖,18家企业进入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竞争力500强名单。
  在全国纺织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班组成果展示环节,金轮针布(江苏)有限公司的雄狮QC小组、神马股份帘子布公司捻织一厂的QC小组、浙江富润印染有限公司孙旭安核样班组进行了展示汇报。
  金轮针布(江苏)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黄春辉作为2016全国纺织行业质量杰出人物代表发言。
  会上,黄淑媛宣读了关于表彰第五届全国纺织行业质量奖、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质量杰出人物以及关于表彰2016年全国纺织行业加工贸易单耗标准制定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其中,家纺企业南通大东有限公司荣获2016年全国纺织行业质量奖。
  在下午的会议环节,中国质量协会全国质量奖评审组组长贾京霞作"卓越绩效评价准则与实务"专题报告,北京中关村瞪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黄岩作"新常态下纺织工业质量提升与资本的融合创新"主题发言,安华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唐飞泉作"纺织服装发展前景展望和质量建设"主题发言。
  此外,自 2012 年开始,全国纺织行业质量奖和全国纺织行业实施卓越绩效先进企业奖已经进行了5届,根据《全国纺织行业质量奖评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决定自 2017 年1月开始,将陆续对获得全国纺织行业质量奖、全国纺织行业实施卓越绩效先进企业奖的企业进行复审。
  关于启动"全国纺织行业质量奖"和"全国纺织行业实施卓越绩效先进企业奖"获奖企业复审工作的通知
(根据纺织服装周刊、中国纺织报的报道整编)
 
[编辑:田田]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